廣州話九聲八卦圖(图解广府话九声调) / 粤语 九声 八卦

也適合於不懂粵語者

  近讀《唐詩》,惑於韻律。國語缺入,混淆平仄。粵語音古,陰陽平仄,無不善全。遂學九聲,學便沉迷;迷則日思,思則夜夢;夢及九聲,忽見八卦!喜極躍醒,融合二者,九聲八卦,作圖上網,以謝周公!
 

前言

  廣州話有九聲調,它們的現代標記通常為1至9調。但傳統廣州話則和其他漢語方言一樣,將所有調分成平、上、去、入四類。本文將討論如何利用八卦圖來直觀統一地表達傳統標調法。此闡釋法本文暫稱其為九聲八卦圖。

廣州話九聲調簡介

  為說明九聲八卦圖,這裡先簡單介紹一下粵語標準化語言(則廣州話)的聲調。能聽懂廣州話的朋友,能很容易地通過本節的例子掌握如何分辨粵語的九聲調,然後就可以利用九聲八卦圖來記憶並深刻這九種聲調。

  若會聽廣州話,最好的學習分粵九聲調的方法就是通過例子。這九聲有它們的名字,分別是陰平、陰上、陰去、陽平、陽上、陽去、陰入、中入、陽入。它們也順序分別簡稱為第1、2、3、……和第9聲。前六聲是最易分的。最著名的同聲韻母例子是“詩”“史”“試”“時”“市”“事”。如果覺得這例子太難記的話,可以唸以下的數字為例子:“三九四零五二”。剩下來的三個入聲,其實只是陰平(第1聲)、陰去(第3聲)和陽去(第6聲)依次的急速版。所以有些字典只會將它們記成1、3、6聲,而用p、t或k副音作結尾標示它們為入音。當然也有字典記成789聲。全部九聲調也可用唸數字來分:“三九四零五二七八六”。有鼻音做尾音的韻母才會有入聲,所以與詩同韻的字就沒有入聲了。現用鼻音韻“分”韻和粵語數字為例子說明粵九聲調:

 聲名   陰平   陰上   陰去   陽平   陽上   陽去   陰入   中入   陽入 
聲次 1 2 3 4 5 6 7 8 9
例字 發*
例字

點擊例字聽黃錫凌《粵音韻彙》電子版的發音。
*“分”韻部無中入聲,所以用“番”韻部的中入聲“發”字代替。

  對於本來不會粵語的朋友,可參考中文字元http://input.foruto.com/ccc/jyt/007.htm所教的方法,用西洋聲學中的C大調進行調聲。由於九聲八卦圖會涉及到它裡面的調聲知識,所以在這裡簡單介紹一下它的結論。詳細的請閱讀上面提供的中文字元網頁。這九聲中陽平聲與C大調的Do接近;而陽去就與Re近,所以陽去的短速版陽入的調值也是Re;陰去與中入的調值是Mi;陰平和陰入是So;而兩個上聲是上升調:陰上Mi-So,陽上Do-Mi。覺得混淆的朋友請參看中文字元裡的圖,或看下面本人所作的九聲八卦圖。

九聲八卦圖

  用八卦來闡釋粵語九調的詳細方法,匯成於九聲八掛圖。請配合下節釋圖來解讀之。

釋圖

  上面的九聲八卦圖是以先天八卦圖作基礎的。藍色篆體字為卦名。用先天八卦而不是後天八卦,原因是為了讓九個聲調陰陽分明,而且可按聲調高低來排。

  1. 八卦圖中的九個格分別代表粵語的九聲調。綠字為陰聲的調名,紅字為陽聲調。它們分布的原則有兩條:一、陽聲的陽爻數比陰爻數多;二、處八卦上部的聲調音低,處下部的音較高。括號中的黑字為格內聲調的例字。例字盡量找同聲同韻的,但圖中例子中入聲本無字,所以用其他韻的字代替,以中括號標名它的特殊。
  2. 藍綠色的虛線為C大調的五線譜,旁邊標出了它們各自的調值:由上而下是由Do至So。La為附加線,在此無用處,只是為了圓古聲的羽調。這些五線譜把九聲八卦圖劃分成五個音階。
  3. 除兩個上聲外,在九個格中的藍綠色點標示了格中聲調在五線譜的相對調值。
  4. 由於兩個上聲都是上升調,所以用箭頭來表示這兩個上聲的升調始末。深色點表示它們的平均調值,淺色點和箭頭表示了它們的升調趨勢。
  5. 黃色底的兩格是平聲,其餘均為仄聲。

參考資料

本文的完成參考了以下資料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7 Responses to 廣州話九聲八卦圖(图解广府话九声调) / 粤语 九声 八卦

  1. Lianheng says:

    html 搞得不错,到时向君请教。

  2. Lianheng says:

    对了,前日提到的徒步交游现处定在七月初。 那时球该踢完了。希望你愿意参加 :)

  3. Vion says:

    广州话九吾搭八图………..
    (*_*)

  4. momoko says:

    我到而家都5系好明白究竟佢想点?

  5. kumkee says:

    谢各位看官的意见,现已添加前言一节和最后一节的解说部分,望其有助于说明本文用意。

  6. lik says:

    貌似有問題,據我所知:乾震坎艮,俱屬陽; 坤巽离兑,俱屬陰。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