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

      我的Blog首篇, 當然要承我一往的調子, 只談大事不談小事(哈,有點裝大男人之嫌), 所以我就挑了個我認為最大的題目 — 我對生命的看法 (而不是介紹自己).  雖然我打繁體字比簡體字慢多了, 但由於會簡體字的人絕大多都會看繁體字, 所以我開篇就用繁體字, 照顧我不懂簡體字的朋友.

觀點一, 沒有東西比生命更重要

      一位朋友告訴我, 有一位女性朋友因為失戀, 就說要自殺. 其實這也不是個特別例子, 當今流行樂中, 除了情歌還是情歌, 電視劇中, 愛情線都蓋過故事主線.  所以我們這代年輕人中有把愛情放得高於一切的, 甚至高於生命的, 我並不覺得意外. 

      他們為情自殺(或有這樣想法)的人的眼中, 生命就是為愛情而存在.  用佛教語言來說, 這就是的一種, 西方人譯成ignorance.  那這種痴究竟ignore(忽略)了什麼呢? 在我看來, 他們忽略了兩個事實: 1, 剛好跟他們想的相反, 愛情才是為生命而存在.  首先, 大家很熟識的達爾文進化論, 裡面就有說愛情是人類物種繁演的重要支持因素. 其次, 如果覺得用進化論來解釋會太冷酷的話, 可以試想一個沒有生命的人, 有再好因緣的愛情也不能擁有, 這不正說明了生命跟愛情的主屬關係嗎.  最後, 就是因為每個生命都有他多采多姿和豐富的內容, 所以所有生命都是精彩的.  而愛情, 只就是豐富生命的其中一個重要因素, 而不是生命的全部.  我以為,自殺一事就等於, 因為金魚缸裡的一條魚病了 就把整個魚缸扔掉.  2. 個人的生命不只屬於個人的.  人是社會動物, 每個人都是家庭成員, 國家公民, 和人類社會的組成部分.  所以自殺不是一種放棄, 而是一種掠奪 — 掠奪了人家的孩子, 掠奪了人家的朋友, 掠奪了國家的公民.  我認為, 不孝的行為中, 自殺是最不孝的了; 出賣朋友的事情當中, 自殺是最不可原諒的……

      以上只以愛情為例子來說明自殺人所持的痴.  但是, 無論是為了生命哪一個內容去放棄生命, 都是傻事, 都是大逆不道的.  這些皆因沒有東西比生命更重要的了. 

觀點二, 群體生命的延續: 放棄個體生命的唯一理由

      看到我的觀點一, 可能有很多人會反駁道: 你說沒有東西比生命更重要, 那麼你一定就看不起革命烈士為革命獻身的事跡了.  他們這樣說, 是他們把生命和個體生命劃等號了.  如果把個體生命看清, 就會知道, 烈士們的行為也是為了生命, 但這是別人的生命, 許許多多平民的生命.

      我們每個人, 個體生命的長度都是有限的, 可是個體的生命意義並沒隨個體生命的離去而消失.  大如革命烈士的例子不用說, 來說點平民例子.  每個平凡的父母看似平凡, 他們可能沒有過烈士貢獻生命的事跡, 但他們所做的, 絕大多數都是為了他們的孩子, 全心教孩子知識, 教孩子做人.  孩子就變成新一代的社會棟樑推動人類文明的前進, 還會變成新一代的父母把文明火種傳下去.  地球上人類文明之所以能不斷續承並不斷發展, 我認為最大功勞是屬於他們,每個父母的.  他們生命有限, 但他們為人類社會所做的, 會隨著人類的延續和發展而意義也得到延續甚至升華.  所以總結來說, 個體生命的意義不是在於個體存在的時間長短, 而是人類群體的延續與發展

      所以, 我第一個觀點裡所說的生命, 並不是指個體生命, 而是指包括個體生命之內的群體生命.  這還可以引伸到包括我們人類在內的生態環境.  按這生命的重新定義, 由第一觀點可以得到結論: 群體生命的延續與發展, 是可以放棄個體生命的唯一理由.  因為這樣的"放棄", 個體生命的意義並沒有被放棄掉.

附言:

      上面我提到我對個體生命意義的看法 (其在於群體生命的延續與發展).  但至於群體生命的意義 (也就是這宇宙上為什麼有生命)的問題, 倫理學家, 宗教人士, 哲學家, 甚至某些科學家都嘗試過給答案, 我自己也有對這問題的看法, 但這看法在我的成長過程中一直在變 (相比之下, 我對個體生命的存在意義一直很堅定), 而這又會超出本文的針對性(針對自殺現象), 所以就略過了.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3 Responses to 生命

  1. Michelle says:

    Seems that this will be the first comment.I like your article. More or less, I share the same ideas. It is silly to go suicide when not being loved anymore. It takes you no where but makes the other party more adamant about leaving you.A rational person would never do that coz he/she knows the result. Happiness is simple and ubiquitous, not only expressed in a sweet relationship.It is essentially important for a person to be independent for in this emotionally sophisticated society, nobody can really give you any promises or commitments.

  2. Wei Wei says:

    阿仁好厉害的嗫…..说的实在很对,真没想到你写东西这么厉害哪 =D但是我有相反的意见啊,一个人为什么会为情自杀?当这个人再生的时候或许会笑自己吧,但是如果当事人遇到情感大挫折有相当的理智和清醒的头脑,我只能说这个人根本没有爱的很深,她/他自杀了,我会感道惋惜和可怜,因为她/他真的体会道爱或者被爱是什么了.再者,我想每个人都不可能作到当问题冲过来的时候能全面的考虑各个方面,尤其是感情的问题,她/他不可能有无限大的承受力去接受每一个挫折,有也是少数啊…….还有就是当事人说要自杀的同时,其实她/他只是想用这个借口来逃避困苦,来挽回失去的东西,如果真的自杀了,可能是他真的没办法来挽救了吧,因为我也曾经困惑过,感受过.这个只是站再另一个角度来思考的观点,并不代表我不同意阿仁的见解哦 =P

  3. Nuan says:

    Hi,Kumkee,thank you for ur message!Dj Francis is well now, lol!!

  4. michelle says:

    Haley,話要自殺果個我識唔識嘎??(我也發揮在UK練就的見人講人話見鬼講鬼話精神,遇繁體字復繁體字遇簡體字復簡體字。)其實我最down嘅時期,你都喺我身边見到我嘅情况,我果阵都冇為情自殺(或有這樣想法)嘎。^v^關於“愛情”,我記得你告訴我的《海闊天空》之於你的意義,而我,選擇另一個方嚮。PS. 原來你终于皈依佛教自称Buddhist了,你doubt about the existence of Rebirth,我就考虑BIRTH了。

  5. O__o says:

    awwwwwwwwww….. ur chinese is pretty good >__<

  6. 曉霖 says:

    凡塵來來去去這一遭,只為終求心安或是償還無數的因果債呢?兄弟…給我個答案…

  7. li says:

    生命的意義對每一個人來說~~都是不一樣的體會感受~~在我認為~生命因為親情~愛情~友情而美麗!也因為痛苦~悲傷而使生命得到完整.如果因為失去愛情而放棄生命~~那是一種不勇敢不負責的態度~~即然有勇氣面對生命的結束~~為何沒勇氣面對生命中既有的缺憾呢??失去與得到只是生命的過程~那是一種必然!!成全可以變遺憾~~遺憾可以變成全~~學會接受美麗的遺憾~也是對有限人生的成全~~

  8. 惠真 says:

    又不是研討~說那麼專業生命就是生命啦~~活著就有命~死了就沒命啦不過說來自己對自己生命沒有自主權那生命是否延伸這問題就大了若是生命延伸都是問題的話幸福是否一個人或是兩人以上也不必計較啦

  9. kumkee says:

    回涅槃:生活经验我相信你比我多,而我的看法是,只要我们时刻热爱生命、时刻感谢生命带给我们的一切,那么我们就把握住了幸福与快乐。回眼睛:1,这不是专业,而只是较为有结构有条理而已。2,关于你的个体生命“主权说”:无论从自然或社会角度来说,“权”往往是跟着义务和责任来的。我也相信你说的“主权说”不等于个人主义。

  10. 雪晶晴 says:

    説到生命我覺得並不用說的文郮郮看起來真的只會把生命稿的更複雜而已~一個人活在這個世界上每個人都可能是為自己的使命而來到這個世間的~如果一個人迷失了方向當然會有暫時的渺茫~不過這些必盡或許是一個過度時期罷了~只要過了這個時期~前面的光明還在等著你去做的~~~所以說我覺得一個人有生活就是很快樂幸福的~~所以一切要往正確方向想~一切簡簡單單高高興興就好啦

  11. 佳浩 says:

    hello,Jin-Jun.无意中在网上看到你的空间,我立即被吸引了.原因很简单,我也是从小在马哲中泡大的人,现在初学佛法,不免有些有些先天不足,感到晦涩艰深。而你的帖子,以科学的语言、人文的角度和逻辑的思维所进行的思考,对我很有启发,希望我们以后能多多交流。我是工作不久的记者,目前辞职备考Juris Master,也许这半年时间会比较紧张,只能偶尔上来看看你修佛的进展,以后再多象你学习。 但愿你能看到此贴,但愿你学佛得觉。

  12. Anna says:

    …ok in english plz

  13. jj says:

    我认为,生命是一个过程,无所谓对,无所谓错,如果说,命运冥冥中有所安排的话,那我们做为凡人的话,就应该学会跳出来自我来,看看为什么我要承受这些呢, 在承受所有的因与果中,你又能学到什么,悟到什么,改变了自己哪些个缺点,是自己从来没有在自我的脑海里发现过的? 每每一得, 此则是"烦恼既菩提"是也!

Leave a Reply

